close
今天看了齣日本電影【おくりびと(送行者:禮儀師的樂章)】
也是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
我可以說看完最大的心得是
希望自己在最後的旅程時也能有那樣慎重寧靜的送別嗎(笑)

日本人真是很精緻的民族
連為死者擦體、換衣,手勢都能優雅的像舞動
我不知道台灣是如何
爺爺去世時還太小,沒什麼記憶
阿姨去世時只有在出殯那天看著棺木被送走
阿婆去世我回到新竹時,阿婆已經化好妝換好衣服躺在冰櫃裡了

要和死者直接接觸的職業真的很不簡單
即使是我的親阿婆,我媽要我看看阿婆最後一眼時
竟然還是會怕
我想如果沒有哥哥弟弟在旁邊只有我一人的話
我大概會拒絕吧
感覺從心底發冷,咬著牙
看見阿婆時才呼出氣,阿婆很安詳的模樣就像睡著
現在想來幸好有逞強著去看,記憶中阿婆的臉容或許會模糊
但心裡的感覺還會記著


戲裡大悟第一次看社長完成納棺全程的那場戲
真的很讓人感動
仔細的端祥遺照,將面色青白的遺體整理清潔宛如還原生前模樣


嗯…說點別的吧~~
澡堂奶奶第一次出場我就覺得
糟糕,這個奶奶後面應該會死掉由大悟納棺吧
後來果然如此
還是要眼見為憑,才能相信這是很莊嚴、值得尊敬的工作

不過在台灣,喪葬業在媒體的報導下好像都變成是新興的高薪職業
會像電影裡這麼誇張,朋友不理、老婆離家這麼嚴重嗎??


嗯,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結尾了
總之,這是一齣看完會讓人想靜靜的閉上眼
回想自己曾經送過的親人的電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